危机中的设计:疫情伊始的一场设计挑战 by 世界设计组织 x IBM设计 x DFA

Time: 2022.05.26 
 

世界设计组织(The 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简称WDO)旨在促进和推进工业设计,通过设计赋能并提高我们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各方面的生活质量。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DIIS)于2022年成为WDO的成员。

 

WDO的现任参议员和前主席Srini R Srinivasan先生目前担任DIIS的首席运营官,同时将带领DIIS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在全球疫情肆虐伊始的2020年,Srinivasan先生及时发起了由WDO、IBM设计和“为美国设计”(DFA)联手举办的“COVID-19设计挑战”,并领导制定了战略计划和执行计划。值此危机之时,设计集众人之所长,展现积极正面的影响。这一理念在本次设计挑战大赛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此次“COVID-19设计挑战”动员全球设计界来共同面对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最紧迫和最重要的挑战,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地区的21个团队参加。来自33个国家的225+名工业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以及用户体验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汇聚在一起,提出了30个开源解决方案,聚焦意识和沟通、基层工作人员、弱势社区、远程学习和健康习惯等方向。在此次活动中,Miro和Mural等数字白板工具被广泛用于创意收集和数据合成。

 

作为本次挑战的主办人, Srinivasan先生介绍道,“我们的目标是动员全球的设计师为面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挑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焦虑转化为行动,运用设计思维来帮助我们所有人度过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

 

来自中国的设计师积极参与了此次挑战,并提出了多个潜在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挑战的所有产出均为开源,包含认知与传播、一线工作者、弱势群体、远程教学和健康习惯等不同角度,通过官方网站免费提供给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我们在此分享其中的一些团队方案。

 

 

 

 

“做一个抗疫英雄”的传播策划:

 

通过英文中一语双关的诙谐宣传语,传播防疫措施,鼓励个人层面的利他和全局思维

带着口罩的蒙娜丽莎女士(Dame) ——  别不在乎(Give a damn),带上口罩!

△ 保持社交距离,别让一场临时篮球赛(pick-up game)也染上(pickup)了病毒,这不是一场游戏!

△ 老兄,那真是个招人喜欢/死亡派对(Killer Party一语双关) !  安心居家,安全全家。

 

 

关注弱势群体:

 

通过手机应用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特殊关注

△ 通过手机应用迅速形成关注小组,同步疫情检测信息,促进定时定点人际沟通

△ 保持定时沟通,及时提供帮助

 

个人防护:

 

常态化的个人防护品设计

 

△ 可折叠易收纳的个人防护用品设计

 

“世界设计挑战 (World Design Challenge)”是为期两周的虚拟Interdesign工作坊模式,汇聚包括参与者、推动者和领导团队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团队。以“我们该如何做…(How Might We)”为切入点,通过大师导师的支持指导下,一场“世界设计挑战”可同时容纳40到250名设计师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线上加入。在线上平台的协助下,伴随每日签到及每周回放,团队都非常有信心可以通过集体合作的力量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

 

通过高效的全球共创,WDO聚集了全球设计社区,投入时间,运用专长,从设计的视角来探索真实世界的紧迫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有效的解决方案

 

△ 来自全球设计社区的线上参与

 

 

 

                                 撰文 | Srini Srinivasan

                                 翻译 | Carol Zhang 

                                 编审 | JZ 

                                 设计 | Lisa L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