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do Cibic: “始终未成熟”的状态

Time: 2022.05.24 

设计寰宇:

 

同济大学荣誉教授Aldo Cibic,2003年初访中国之前的身份是在世界设计史中联合创造出轰轰烈烈的“孟菲斯”运动的意大利设计大师。从米兰来到上海之后,却“蜗居”于34平米的公寓,用好奇心与想象力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作为首届“设计寰宇”空间设计师、策展人、问题实验室导师,以及“雷士德工学院”项目的设计顾问,Aldo是“设计寰宇”的老朋友。在欧洲实践多年之后,他相信中国设计将迎来自己的历史时刻。这位60多岁的设计师如今沉浸在上海高强度的活力和氛围中,专注打造一个有别于当下大众消费主义的原创未来。我们在此分享Cibic → Workshop工作室的独特视野和理念,期待一同以设计的变革能力共勉,以孩童般不懈的热情探索设计的新篇章。

 

Aldo Cibic在鞍山五村35平米的“蜗居”(图片来自AD China,摄影:雷坛坛)

 

“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成为专家 , 而要成为富有想象力的改革者 , 对世界的复杂性以及面对的问题保持一种纯真。”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Andrea Branzi眼中的Aldo Cibic

 

Cibic → Workshop是什么?

 

简单的回答是我们是一群有着多样背景的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和产品设计师在全球各地创造有文化背景和生命力的空间和设计。

 

不那么简单的回答是我们希望成为“有想象力的改革者”,设计不仅仅局限于建筑,室内和产品,却扩展到多媒体,环境保护和发展和新型的社区营造。希望能与大家分享更贴近生活的设计美学,培育社区营造的理念,以及启发有意义的合作与对话。

 

Cibic → Workshop在上海的团队

 

我们的核心人物便是活跃于世界设计舞台三十多年的意大利设计师Aldo Cibic。Cibic → Workshop是Aldo在八十年代末的米兰创办的设计工作室。从22岁共同发起轰轰烈烈的孟菲斯运动,到他在上海工人新村中设计的34平米的家,Aldo一直保持着设计最初的好奇心。他说每件设计作品都应该有它的性格和活力,映照我们所生活的当下。

 

上海的团队除了Aldo外,还有建筑合伙人Joseph Dejardin,空间设计师李东辰,来自西西里的建筑师Mimmo Barbaccia,主管社区营造的Jojo陆洲,主导传播的Louis以及许多其他跨界的合作者。

 

Cloister Pavilion Matteo Piazza 十八世纪的回廊凉亭公共装置在2018年米兰设计周期间展出

Teatro Ristori 里斯托里剧院室内改造项目,让充满历史的剧院变得灵活可变,满足不同的环境体验

OTB(Only The Brave)国际员工总部办公大楼项目大堂

 

上海的NICE2035社区是我们的新家,在四平路和同济大学附近的工人新村中,更能贴近中国的文化和生活。对我们来说,中国现在的设计环境犹如80年代的米兰,有着对未来的乐观和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充满可能性,并有着一群想要行动的人。所以,这个从米兰开始的故事,在上海翻开一个新的篇章再合适不过。

 

意大利巴罗洛地区的别墅,Cibic → Workshop在当地石匠的帮助下完成修复,在屋内与露台都能欣赏到绝美的乡村景色

米兰莱尼亚诺大街的阁楼改造项目

 

 

Accessible Beauty

“接地气”的设计美学

 

家并不只是一砖一瓦的组合,而是应该包含所有为我带来快乐,舒适的成分。我们从这个想法开始,从居家空间开始思考什么是“接地气”的设计美学。

 

修复维琴察的一座十八世纪的房屋时Aldo的手绘图纸

Aldo在米兰的40平米“微型公寓”

 

家的设计是Cibic Workshop新的实验。作为最私密的空间,我们想在家的设计里倡导一种更贴近日常生活的设计美学。让家里的每种材料,每个物件,无论它们的价值是多少,都能反映出居住者的性格,并能带来快乐又舒服的氛围。

 

为重现威尼斯与东方之间的联结而修复的一套15世纪的阁楼公寓

 

其实,“接地气”的设计美学这个概念,我们在20多年便开始探索。其中一个重要的空间是Aldo在威尼斯设计的一套的公寓。15世纪的建筑顶层一个不大的阁楼经过改造,不但提供了舒适性,也体现了威尼斯与东方文化上的联结。这个项目把生活方式放在设计的首位,体现了好的空间应该是生活的载体,而不是炫耀的工具。家也是应该体现出业主的生活愿景,而不只是设计师的一个概念。

 

意大利威内托山丘上的一所房屋修复项目

意大利维琴察的一座十八世纪的房屋的室内设计项目

 

Aldo自己的家便是这个设计运动最新的宣言。这个34平米的公寓在上海鞍山五村,是典型的20世纪50年代工人新村的公寓。房子里有一个客厅兼餐厅兼卧室的复合空间,也是生活的核心。厨房和浴室在公寓的另一端,红色让不大的空间变得格外热烈。屋子里有回收的材料与物件,有淘宝买到的小竹凳,还有Aldo自己设计的家具和用菜场买来的蔬果创造的小型景观。一景,一物,都代表了Aldo对于Accessible Beauty的见解。好的设计与花钱多少并无太大关系,重要的与生活最真实地联系起来,并创造出舒服,有美感,能带来快乐的家。

 

 

Communal Landscapes

分享型社区营造

 

在创造居家环境的同时,我们也会把目光投向私人居所与社区的关系。社区是家的延伸,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共享空间。大家在分享这个空间的同时,也分享着一份责任感。NICE 2035社区(“N”即neighbor, 社区 ;“I” 即innovation,创新;“C”即creativity,创意;“E”即entrepreneurial,创业) 是这个概念中的一次成功的实验,让大家发现社区的重要性。

Elephoutain是一座由陶瓷制成的大型喷泉雕塑,用欢乐和诗意的手法像珍贵的水资源致敬,图中的喷泉是在上海的四川北路街区展出的公共装置

NICE2035的社区厨房

 

当设计实验室,咖啡馆,共享的办公空间和厨房被放到一起时,它们的价值远远超出了独立的个体。我们相信社区不仅仅是一个分享空间,公共“客厅”那么简单,而是一个能推动思想交流,激发创造力的地方。

 

社区与家应该有着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有了社区的存在,家里的空间可以不需要很大,大家也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共享空间里,不但能让城市里密集的生活方式更加轻松,也能促进居住者与邻居和朋友们的交流。

 

“Rethinking Happiness 重新思考幸福” 计划(2010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 

 

分享型社区营造的想法也是Cibic → Workshop在过去二十年中不断探索的概念。Aldo的“Rethinking Happiness 重新思考幸福” 计划(2010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 挑战了现有的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并讲述了社区建立的新可能性。通过对习惯,需求和生活方式的重新思考,营造一个更为包容,和谐,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分享型社区。

 

 

The New Old 

循环与重生的设计理念

 

在今天的生活中,大家对新与旧的理解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曾经,很多人仅仅追求最新最现代的设计,对过去的物件甚至文化都不再熟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回收的材料,二手的物件,甚至传统的文化感兴趣。当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材料,想法,文化与现代的技术与研究相结合,能产生别样的火花。

 

Donut 甜甜圈凳在凳面中央有一个标志性的圆孔,有甜甜圈般的奇趣形象,最新的甜甜圈凳将用在苏州回收的木料制作

 

NICE2035展示了老旧社区不需要大拆大建,仅凭借对一些重要区域的就地改造,并通过社区的营造和倡导,就能让一个地方重生。无论是在材料运用,或是在建设的理念上,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停下来看看周围已经存在的事物,或许结合现代的技术,能“旧材新生”,给予它们新的生命。在现在快节奏的商业发展环境下,我们希望为城市建设提供另一种可能性。用一种更接近大家生活的方式,展示修复、改造和改善现有社区的价值。

 

NICE2035所在的四平路街道

 

 

 

2022年,Cibic → Workshop将开启一段新的故事。如同我们的设计理念一般,我们希望这个公众号也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平台,是新的视角,思想,理念碰撞的地方。我们不但会分享我们设计背后的故事,更希望能与有创新精神的设计师交流。

 

“我能感受到我们坚持的设计理念正吸引着更多的人。我们想要开始一个新的运动,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不再受到物质的束缚。活在当下如何在设计里体现,其实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创造出最有意义的生活。”

 

撰文,编辑|Louis Lu, Jo Dejardin

 

 

以上文章来源于Cibic Workshop
欢迎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