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阻迹创始人晏路辉 : 设计与碳中和?

Time: 2022.06.15 

设计寰宇:

 

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当今最迫切的挑战之一!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在“双碳”目标的框架下,我们该如何行动?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积极拥抱?设计在其中能够担当怎样的角色?数字科技又将如何赋能设计和碳中和的绿色实践?每一个问题背后都蕴藏着无数的机遇和挑战。

 

“设计寰宇”特别邀请到了中国领先的碳管理咨询与软件服务提供商——碳阻迹创始人兼CEO晏路辉先生来为我们分享他的前沿观点与探索,以下摘要自“设计寰宇”演讲实录。

 

碳中和与设计的联结

 

感谢设计寰宇的邀请!我在设计领域是外行,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企业和机构计算碳排放,寻找减排点,实施减排路径,最终实现碳中和。我认为,设计在这个过程当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可以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很大的力量,所以我尝试着来聊一聊“设计中的碳中和”这个话题。
 
我是学计算机的,我们程序员是从编程出发,来设计这个世界。后来因机缘巧合,我接触了碳中和与碳足迹,从此开始了从碳的视角来重构世界的道路。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碳中和,我想大家都或多或少了解这一概念。碳中和涵盖了不同维度的目标:从国家来说,中国是2060实现碳中和;从企业的角度,有百度2030碳中和等例子;在产品维度,诞生了碳中和月饼之类的概念;而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实现碳中和

可以说,碳中和是一个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话题。事实上,碳中和与设计有非常强的联结

比如一家奶酪公司,哪怕其所有产品都由有机材料制成,它生产过程使用的牛奶、原材料的运输、加工制造时使用的能源(不论电还是天然气)都会产生相应的碳足迹。而成品运输到门店、到消费者手里,也会产生相应的碳排放。到此,我们也只计算了奶酪产品半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再往后延续,我们还需要计算产品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会不会产生碳足迹,在废弃的过程是否产生了碳足迹。

因此,我们需要from cradle to grave,从摇篮到坟墓来评价一个产品的碳足迹。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5个核心阶段,从原材料,到加工制造,到运输,到使用,再到最后的废弃处理,全过程都把碳中和理念设计进去,才能打造一个真正零碳的产品。

 

 

全生命周期5大核心阶段

 

点击展开案例

 

 

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

 

无论是一瓶矿泉水还是一部手机,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都可以被计算

 

问大家一个问题,一部iPhone全生命周期会产生多少碳足迹?有三个选项:一、等同iPhone自己的重量,大概是1千克;二、100千克;三、1000千克

 

答案是,一部iPhone平均的碳足迹大约是80多千克,所以是远远超过其自身重量的。而一个MacBook电脑,大概会产生130多千克的碳足迹。

 

对于这些不可避免的碳排放,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可以通过包括植树在内的一系列负碳措施,将这些碳排放抵消,实现真正的零排放。现在很多碳中和食品或服装都已经在市场浮现出来,是很重要的趋势。
 

走向碳中和

 

在“碳阻迹”,我们一直专注于碳,关注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和碳排放carbon emission。

 

怎么去减少各种环节的碳足迹?从全球或者全国层面来说,碳排放最大的企业是国家能源集团。请大家猜一猜它的体量是1亿吨、10亿吨、还是100亿吨?

 

答案是近10亿吨 !一家企业一年的碳排放占到了全中国的10%。

 

我们要实现碳中和,最直接的方式是让这些能源公司首先实现碳中和。

 

但与此同时,每个行业、每个公司都在碳中和、碳减排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这里列举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品牌。

 

首先是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头部科技公司。百度去年的碳足迹是49万吨,与之类似,蚂蚁集团大概也是几十万吨、上百万吨的体量,相当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千分之一。而蚂蚁森林已经有了6亿的用户,为社会减少了千万吨级别的碳排放,带动了几亿人甚至上十亿人一起来参与到碳减排的行动中来。

 

又如ZARA等服装品牌,在设计衣服的过程中,很多考虑了减少碳足迹的举措,也包括如何让更多消费者穿上这类衣服,通过绿色的选择为社会产生减排。

 

对于碳中和,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活动、每一个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

 

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

 

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这与设计有非常强的关联。

 

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意味着在将来,尤其在消费端,我们更有可能去选择更加低碳的产品。碳足迹的多少,将成为一个新的消费考量因素

 

只有让每个产品都展现出相应的碳足迹,将来才有可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去选择、让更多的商家、更多的企业去提供更加低碳的产品和服务,真正有可能实现整个社会的碳中和。

 

从产品数量的角度上来说这件事情非常有挑战,数以亿计的SKU都要计算碳足迹,这看上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与企业、政府、协会一直在探索这件事情,如何来落实,如何来落地,能否有一些新的方式。我们做了一个小应用叫“低碳有你”,可以通过手机扫描的方式,把我们身边绝大多数物品的碳足迹都显示出来,比如屏幕,比如椅子。这样至少能让我们很快知道,身边的物品、商品会产生多少碳足迹,怎么去减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一个产品都有碳足迹,实现碳中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