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 | DIIS问题实验室之人工智能

Time: 2022.07.12 

设计寰宇: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人工智能走出实验室,从一个单纯的科技概念转变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人工智能时代似乎就在眼前!在这个图景下,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也将面临颠覆性的改变。那么,快速迭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带给我们的城市生活怎样的惊喜?我们如何激活人工智能的新型应用,来服务于我们的城市发展?在多元化、巨量化的技术生态中,人类的精神自由和文化生活又如何得到保障和充实?

 

基于这些现实而又迫切的挑战,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联合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设立“AI与IA”问题实验室,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Kostas Terzidis教授和Filippo Fabrocini教授以及来自IDEO的林佳俊老师共同担任导师,与近30名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学科的学员们协力共创。在此,我们与大家简要分享他们的精彩提案。

 
 
导师引言

Kostas Terzidis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尚想实验室主任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各位:好莱坞(Hollywood)之于电影,硅谷(Palo Alto)之于软件,和北外滩之于人工智能,这三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答案是:“没有,但一切皆有可能”。

 

人们慕名好莱坞不是因为它出产好吃的橙子(好莱坞所在地区是优良橙产地),而是因为电影,因为曾经有一群人决定要在好莱坞开创他们的电影事业。

 

他们有没有可能选择别的地方?有,但他们选择了好莱坞,好莱坞自此成名!对硅谷来说也是如此。

 

那么,接下来是不是轮到北外滩了呢?

 

我们“问题实验室”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如何将抽象的人工智能与具象的北外滩联系起来?”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你可能会想,“设计寰宇”为什么会讨论人工智能?我们为什么要把人工智能和设计联系在在这里?

 

当与我们优秀的学员们合作越为深入,我们就越意识到:设计之中有一颗种子正在孵化,它就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的未来,它可能会成为设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我们接受了这个挑战!

 

我们从以下四个角度设计北外滩的人工智能图景:

AloT(智慧物联网)|万物皆可互联

Kids AID(儿童AI教育)|设计新范式

AI Art(人工智能艺术)|人类以外的艺术

AI Retail(智慧新零售)|超越时尚

 

这之间更为共性的问题是: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非物质性的抽象存在,我们如何才能将其落位在北外滩的地面上?强大、抽象又虚无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才能顺利落地?或者说,我们如何能把北外滩的实体世界和人工智能的抽象世界联系起来?

 

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很幸运的是:我能够在这里与我的团队、我的朋友和我的同事Filippo一起合作!

 

Filippo Fabrocini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可持续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这是一个挑战!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自从我硕士毕业以来,我已经在这个领域工作了大约30年。我对人工智能有自己的定义:人工智能就是今天计算机做不了的事。这是一个非常简化的定义,而直到现在,人工智能仍然是一个模糊的主题。而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使命也是不确定而又无止境的。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AI问题实验室”方案集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同学们在“设计寰宇”活动现场

 

撰文 | Kostas Terzidis、向彦、吴颐藻、许沐瀚、辜晴

编辑 | Hellen Lou、ZaoliG

设计 | Lisa L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