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X实验室设计总监Nick Foster:用设计预见未来

Time: 2022.08.25 

设计寰宇:

 

如何透过设计,把未来的隐喻转化为当下的机遇? X实验室(前Google X实验室)通过新兴技术直面世界最迫切挑战的理念,和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的愿景不谋而合。“设计寰宇”有幸下一期直播论坛中,邀请到X实验室设计总监Nick Foster, 畅谈对于设计与未来的洞见。

 

Nick Foster是美国X实验室(原Google X实验室)设计总监,英国皇家工业设计师,也是一名全球公认的设计领导者和学者。日前,他正带领着一支跨学科的设计研发团队,开发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项目。他还是跨国设计团体Near Future Laboratory的合伙人,致力于引领“设计虚构”(Design Fiction)领域的开拓性项目和研究。

 

让我们共同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师讲堂”活动。

 

 

谷歌最“神秘”的X实验室

通过气球普及无线网络?工业机器可以自行“学习”?测量糖尿病患者体内葡萄糖的隐形眼镜?这些看起来只会在科幻小说里出现的神奇构想,在被X实验室一一实现,并成功投入商用。X,前称“Google X”及“Research at Google”,是一个由谷歌运行的内部实验室实验室地处加利福利亚旧金山湾区一个改建的巨大购物中心中,由谷歌的联合创始人之一Sergey Brin进行督导。

 

成立于2010年的X是谷歌进入实体世界的崭新创举 。基于互联网的常规核心业务(包括搜索、Android、Gmail、云计算等)之外,这个科技巨头斥巨资将世界上最顶尖的设计师、工程师、企业家等各领域专精人才汇集在一起,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探索世界上最迫切的挑战,并利用新兴技术解决这些挑战。  

 

这些探索中包括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用模拟和自动化的技术来避免驾驶员的错误操作,从而降低车祸率。或是通过放飞“网络气球”,把网络带去因自然环境受限,人口稀疏,难以搭建传统网络基站的地区。

铺设广泛的光纤网络需要复杂的部署和基建投入,Loon项目组通过寻找光纤网络通信技术的替代品——无线光通信技术,每一个平流层气球都会向近2000平方英里的区域传送网络,为贫困山区供给互联网
Waymo是于2009年开启的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16年从Google x独立,并成为Alphabet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对此,X的首席执行官Astro Teller曾和谷歌创始人们讨论过X的定义:

X是科研创新中心吗?——“不是。”

X是孵化器吗?——“不完全是。”

X是在创造崭新的业务吗?——“不准确。”

最后,Teller找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说法。“我们要登月吗?”——“对,这就是你们要做的事情。”

 

这种“登月思维”听起来略显荒谬,但却诠释了X的内核。正如X的官网所言,这个多元化群体的目标是:通过开发改变数百万甚至是数亿人的技术,对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产生10倍的影响,而不仅仅是10%的改善X关注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向,如食品供应,清洁能源,交通,健康,运输,网络等。

 

左右滑动,查看X涉及的方向与项目

虽然X最大程度给予了创作团队自由,但并非没有标准。相反,标准只会更为严苛。在科技月刊《WIRED》的采访里,负责人提出了三个“必须”原则:

除此之外,项目无需详细的商业计划,便可获得最充分最全面的技术支持。诸如X作为探索空间的设计厨房(Design Kitchen)”—— 一个占地面积达2千平方米的工作室。在这里,项目的成员们能找到各领域用来进行实验的器械:铣床、激光扫描仪、3D打印机……设计师和工程师会以最直接的方式,制作他们脑海里构想的任何机械设备的原型。

 

X鼓励大胆的想象,而这不等于空想主义,反复迭代测试是所有项目的必经之路。项目团队每周会会晤几次,就是为了通过质疑、辩论从而形成迭代。X也曾在反复迭代里抛弃了技术上不可行的项目,例如,利用海水制造新型的燃料。

 

目前,X已经将实验室里的创新项目,成功孵化成了Alphabet旗下一个个的独立公司。成功的子项目会组建独立的员工团队,分配股权,其领导者也会获得首席执行官的头衔。在X的理念里,创收是可持续改变世界的重要因素。

 

X实验室部分近期项目介绍

 

Wing

Wing项目旨在开发一种更快、更安全、更环保的空运服务。项目起源于日益增长的快递需求,通过自主递送无人机,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并帮助缓解货物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Wing还配套开发了无人驾驶交通管理(UTM)平台,该平台帮助无人机导航,以规避其他无人机、有人驾驶飞机和障碍物(如树木、建筑物和电线)的影响。该项目始于2014年,于2018年成为Alphabet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Tidal

污染和不可持续的捕捞方式意味着海洋中的塑料将很快超过鱼类,这导致了从珊瑚礁到北极的全世界生态系统的剧变,威胁着人类的粮食和经济安全。Tidal项目通过制造机器感知工具,检测和分析鱼类的行为,进食情况,收集水温和氧气水平等环境信息,从而帮助渔民就管理鱼圈作出更为合理的决策,诸如食物投放。

Tapestry

能源的生产和滥用是气候变暖的最大诱因。Tapestry项目正在开发计算工具,预测和模拟从纳秒到几十年后电网可能发生的情况。该项目的最终目标是找到更清洁,更可靠的能源发电的方式,帮助能源部门脱碳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Nick Foster的“未来主义”设计创想

 

Nick Foster是来自于美国加州的设计师、创意领袖和未来学家。他是美国X实验室(原Google X实验室)设计总监,他正引领着一支由研究员,分析师,设计师组成的跨学科团队,负责为Google开发影响世界的项目。他是“未来设计(Futures Design)”领域的先驱。他服务于世界顶尖制造商,诸如戴森(Dyson),索尼(Sony),诺基亚(Nokia)和谷歌(Google)等知名跨国企业。他的职责是帮助企业为用户研发新产品,与此同时,将工业设计、交互设计、思辨设计实践,与策略、传达技术、可视化技术相结合于产品。2021,他因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皇家工业设计师”称号,这是英国设计师的最高荣誉。

 

Nick Foster还是跨国设计团体Near Future Laboratory的合伙人,该团体致力于融合“设计虚构(Design Fiction)”的方法论,帮助政府、公司和客户解决方案,制定决策。自2009年以来,Near Future Laboratory与100多家组织合作,客户包括了华纳,索尼,诺基亚,宜家等跨国企业。目前,该团体的探索成果已在卢浮宫、伦敦设计博物馆、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等地展出。Nick以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的作品,勾勒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未来图景。此外,Nick还在教育方向投入了大量精力,他定期在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大学进行教学和演讲。2020年,他接受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名誉客座教授的职位。

跨学科团体Near Future Laboratory

 
 
 
 
Near Future Laboratory的部分合作品牌
 
 
 
 
 

气候的变化,经济的不稳定,环境的脆弱……人类的未来正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设计虚构”领域便诞生于此。在对不确定未来的预测、干预和建设过程中,“设计虚构”成为在采取行动之前,呈现具体未来场景的一种方法,用设计的手段描绘世界观,故事性的语言关注未来可能面临的困境,并通过广泛的多方协作,结合跨学科的思维,令改变未来的目标和决策逐渐清晰。

研究成果之一《The Manual of Design Fiction》(2022)

 

无论是作为X实验室众多重要项目的决策者之一,还是作为“设计虚构”的领航者,Nick对于未来世界的设计趋势,都曾发表过预判。Nick Foster曾在他2013发表的著作里《未来的平凡世界》(《The Future Mundane》)中,传递过他对于“未来设计”的核心观点。比起科幻作品里,近乎“超级英雄”式的未来想象,Nick更倾向于回归日常设计,从生活出发。他提倡对于开瓶器,牛奶包装盒等小物件进行改造,创造一个更可行可信的未来。

“设计寰宇”在即将到来的“大师讲堂EP.4”里,我们有幸邀请到这位重量级嘉宾,他将与我们的首席顾问、孟菲斯学派创始人Aldo Cibic教授展开了一场关于设计与未来的高峰对谈。Nick也将结合过往的经历,给年轻从业者传道解惑,共同探讨设计师如何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想要更多地了解Nick Foster的理念,和他背后的X实验室,敬请预约我们于这周五(08.26)晚上八点的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