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动态|焕新历史地标,推动前沿潮流

Time: 2022.10.01 

 

 

/“雷士德”历史建筑“点亮”呈现

 

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地处北外滩核心区的明星项目——“雷士德工学院”已完成建筑外立面、公共绿地及内部重点空间的修缮焕新,于9月的最后一天“点亮重生”,历经88年岁月的文化地标再次回到公众眼前。虹口区、北外滩集团、华东建筑设计院、上海建工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点亮时刻。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将入驻修缮后的“雷士德工学院”,届时,研究院也将同步推出更多精彩内容,为历史建筑赋予新的时代使命,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新引擎!

 

 
 
 

 

/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前沿设计创新奖”揭晓

2022年9月15日至1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在黄浦滨江举办。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作为大会多个重要板块的举办方和参与方,推出了诸如“前沿设计创新奖”、“可持续创新论坛”、“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等诸多精彩环节,广获好评。

 

WDCC大会以“一奖一智库一倡议为引领,“一奖”即由研究院组织运营并执行的前沿设计创新奖。前沿设计创新奖”是面向全球评选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非盈利性国际化设计奖项,旨在通过奖励和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对设计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的代表人物和设计作品,鼓励和引领设计创新的发展与突破,提升设计在驱动创新、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启迪公众对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认知与理解。奖项通过独立开发的人工智能辅助评估系统,基于知识图谱和影响力指标,辅助海内外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产生推荐获奖者,并经委员会审核,最终评选出:杰出贡献奖”、“年度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三大奖。

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诞生,开启了一个立足于上海、引领未来方向的国际设计大奖新纪元。

 

 

/“设计寰宇”荣获“上海设计100+”

 

WDCC大会首日的“上海设计100+”发布会暨“设计创新型城市”论坛上,经由10万+市民踊跃投票及100多位中外专家严谨评审,新一届“上海设计100+”榜单重磅发布。研究院主导的“设计寰宇”项目榜上有名,由研究院办公室总监、发展规划总监张婕女士作为代表登台领奖。自2021年启动后,“设计寰宇”已开展大师讲堂、设计展览、年度创意营、工作坊、种子奖项等多种公共活动。首届“设计寰宇”活动,研究院在近百年历史的“雷士德工学院”历史建筑里,超过350名来自不同背景、年龄、职业和文化的参与者,加入了一场沉浸式的创意漫游。

 

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吸引了中、美、英、法、意等全球18个国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设计部门、中外专业设计机构、知名设计师工作室以及新锐设计师等1416个设计团队(设计师)参与申报,共征集到设计创新产品、行业设计案例、重大设计事件等年度设计成果共2128项,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

 

 

/DIIS承办WDCC“可持续创新论坛”

 

作为WDCC大会的重要板块之一,由研究院承接主办的“可持续创新”高峰论坛于9月18日上午正式亮相。“可持续创新论坛”围绕“创意实践、创新生产和创新领导力”展开,囊括了一场主旨演讲和两场论坛,由研究院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教授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教授联合主持,聚集了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时尚业务合伙人怡佳、浙江大学教授罗仕鉴、美的集团先行研发中心设计创新部部长卢明远、IDEO合伙人及中国区执行总裁黄智恒、C&A 中国区品牌设计及可持续业务总监Mark Ainsworth、AQUA LIXUN SU品牌主理人苏里寻以及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消费合伙人周伶怡等一众国际创新领袖,论坛针对“设计为何如此重要”展开精彩讨论,聚焦“未来的创新领导者”、“新时尚可持续”等热点问题,挖掘设计变革新动能,描绘产业转型新图景。论坛干货满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参与,解放日报、WDCC官网、“设计寰宇”视频号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

 
 
 
 

 

/Srini Srinivasan教授主持“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重要环节

 

9月15日下午,“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隆重举行。“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是WDCC大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之一,研究院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教授受邀作为嘉宾主持“尖峰对话”环节。Srini Srinivasan教授通过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负责人杨光(青云)、腾讯技术公益发起人、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特赞科技创始人范凌字节跳动飞书设计总监朱斌的对谈,针对“设计如何更好地为新经济赋能”这一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Srini Srinivasan教授指出:在未来高度数字化的新经济产业中,设计的重要性愈发被凸显;如何通过设计,搭起用户和产品、服务之间的桥梁,增强用户体验,是所有人都应思考的课题。

 

 

/Simon Collins教授获聘“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

 

WDCC“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上,研究院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教授作为首批代表接受了“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聘书“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为大会引领的“一智库”首批“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汇集了国内外重要的设计实践者、传播者,并邀请了国内外设计名家、知名设计学院院长、设计领军企业负责人加入,构引领行业跨界、国际合作的设计创新生态圈。

 

 

 

本文为原创内容,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