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寰宇2021

首届“设计寰宇”以48小时创意营的形式于2021年10月在上海北外滩历史建筑雷士德主楼圆满举办,吸引超过200人参与,内容包括创新讲堂、问题实验室、提案路演、设计展览、历史建筑灯光秀、结业派对等多个独一无二的环节。

“创新讲堂”环节凝聚学术与产业资源, 18位优秀讲者通过对谈、演讲等形式对“设计与科技”以及“设计与产业”等主题分享设计领域的创新前沿。他们中包括1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4位院士,1位奥运冠军,2位上海白玉兰奖得主,3位大学校长,1位财经媒体总编辑,10位杰出的创业者。

DIIS通过设计寰宇的重要环节 - “问题实验室”工作坊探索了设计人才培养与设计创新的潜在路径。以北外滩开发为背景,四个“问题实验室”分别围绕“新时尚”、“社区共创”、“人工智能与智能增强”、“后疫情生活”四个主题,对应四个现实场景——七浦路、提篮桥、雷士德工学院周边和中央活动区,开展创造性求解。

研究院精心招募了参与问题实验室的96位学员,他们来自设计、科技、工程、商科、法律等多个学科; 6个不同国家;毕业于或就读于国内外31所大学;34%为学生,30%为专业人士,20%为企业家学员,9%为公务人员;71%有设计背景,29%来自设计以外;他们中最年长的超过50岁,最年轻的不到20岁。

经过两天一夜的实地调研、思维碰撞、建模、路演与答辩等环节,学员们展现出极具想象力、系统性思维和鲜明时代感的解决策略,模拟路演最终评选出的四组方案,获得设计寰宇探索者奖:

人工智能: NODE
Node,是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通过利用北外滩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设备采集城市数据,并进行数据脱敏,剔除敏感数据,最终以Node数据平台为媒介,赋能未来北外滩的各大创新产业(教育、艺术、零售、时尚等)以及大批创业者。

后疫情生活:健康生活嘉年华
健康生活嘉年华包含以下部分:
针对个人心理健康的基于嗅觉交互的人体健康干预方案;
面向虹口区家庭的老人认知关怀虚拟健康管家;
可以大大提高早期筛查率从而提升北外滩健康度的超能医疗车队;
以及可以把个人、家庭和医疗车整合成一个健康系统的健康嘉年华;

新时尚:新时尚七浦全部落
在七浦路创立孵化器共享空间,帮助专注于可持续时尚设计的初创工作室;开展可持续相关的集市活动,吸引更多人加入新时尚行列;开办小型博物馆,以展览的形式向人们传达时尚产业转型的必要性,展示未来的各种可能。“New Fashion直播室”分别从新零售、可持续发展、创意合作及民生质量四个角度,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呈现出了七浦路新时尚未来的方案。

社区共创:盒适生活
通过我们的项目LifeFlux,我们建议用一个模块化的可持续的木盒子系统来发展该地区,用于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和共同创造,在保留文化遗产的同时,通过现代设计升级提篮桥的老胡同社区,吸引新的、年轻的居民。
为了连接实体社区和数字社区,所有空间都将在数字云解决方案中镜像,无缝添加数字服务,并连接到中国各地的其他创意社区。作为额外的奖励,我们还建议在黄浦江里建造一个漂浮游泳池,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游客,提供一个独特的娱乐休闲空间。

“111把椅子”:零距离呈现百年设计历史
“设计寰宇“通过独特的场景设计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跨时空、零距离家具设计展。策展人意大利设计大师Aldo Cibic和青年艺术家张周捷从10余家知名家具品牌(DOMUSTIANDI 家天地、Endless Form、FRANDSEN、HAY、 Kartell 卡迪尔、Magis、MatzForm 麦兹弗、STELLAR WORKS、VERPAN、& Tradition等)筹借共111把不同年代、风格迥异的艺术椅,作为主会场座椅使用,并由DIIS设计师Lisa Yu设计出品以“111张椅子游戏”为名的展览册。代表百年设计进程的艺术椅分布在主会堂中,显目壮观且触手可及,给参与者们留下独特的体验。

相关媒体报道
上海经信委I投身设计寰宇,共促“设计之都”建设
上海虹口I雷士德工学院再次点亮,还迎来了诺奖得主、学界翘楚、财经大咖
上海虹口I虹口这幢85岁的“魔法”建筑,成了青年设计师的“问题实验室”
 

 

返回上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