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倒计时 | “设计寰宇” 大师讲堂Ep.1 : 李泽湘 x 娄永琪 x DIIS 共议设计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13 

 

设计如何驱动创新、引领产业、改变世界,是“设计寰宇”的重要命题。以2021年首届创意营为依托,我们举办了18场“大师讲堂”,分别邀请不同领域的杰出嘉宾,通过对谈、演讲等形式就设计与科技、设计与人文等主题进行分享。他们中有1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院士,1位奥运冠军,2位上海白玉兰奖得主,3位大学校长,1位财经媒体总编辑,10位杰出的创业者……

 

延续线下讲堂的成功路径,我们将再次启动“设计寰宇”大师讲堂系列邀请一批在科学、人文、设计、工程、商业等各领域最为杰出的人士,  从前沿科技、产业变革、可持续发展、文化传承等不同维度展开一系列演讲与对谈,分享洞见、激荡未来。

 

5月14日,首期线上大师讲堂即将揭幕,六位不同领域的大咖齐聚一堂,探索设计在当下与未来的方向、边界、路径、价值,敬请关注!

 

 

首期大师讲堂

 

  设计,现在?

   Design, What Now?

 

时间

 

5月14日(周六),下午3:00-5:00pm

 

 

日程

 

3:00-3:50 主旨演讲

李泽湘:科技+设计=新工科与新制造

3:50-4:15 大咖对谈

李泽湘 x 娄永琪

4:15-5:00 圆桌讨论

  产业转型,设计何为?

王敏 x Simon Collins x Srini Srinivasan x Aldo Cibic 

 

 

嘉宾

 

主旨嘉宾

李泽湘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

XbotPark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发起人

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

李泽湘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机构学和制造科学等领域的研究。1999年起,他与学生和同事共同创办了固高科技、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知名机器人公司。2014年,他创办了XbotPark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和清水湾创业基金,致力于发现、培育、支持并投资勇于革新的早期硬科技创业者,至今已孵化六十多家科技企业,其中超过15%的头部企业已成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随后,李泽湘把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的模式成功复制到宁波、常州和重庆等地,打造了XbotPark硬科技创业生态。同时,他注重硬科技创业人才培养,创办了深圳科创学院。

 

李泽湘教授团队以培养顶尖创新创业人才、赋能年轻人科技创新力为目标,希望通过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驱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实现科技强国。

 

2018年至2020年间,先后获香港创新领军人物大奖、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学术奖项(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ward)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深圳40年40人)。

 

对谈嘉宾

娄永琪 教授

同济大学副校长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娄永琪教授长期致力于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实践、教育和研究,积极探索设计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角色、新方法和新工具,并将“设计驱动式创新”应用到城乡交互、产业转型、创新教育、社区营造、政策研究等多个领域。目前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世界设计组织(WDO)执委、第八届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等国内外学术职务。先后获得芬兰总统狮子一等骑士勋章、光华龙腾奖、建国70周年中国设计70人金质奖章。

 

圆桌嘉宾

王敏 教授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首席学术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特聘教授

王敏教授曾任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讲座教授、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AGI)中国区主席兼执行理事、国际平面设计联合会副主席、世界经济论坛创意经济理事会理事、世界经济论坛设计创新理事会理事、2008年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2004组建中央美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由于中心的工作,中央美术学院于2009年获得了国务院嘉奖。做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创始人之一,2009年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奖。2014年获光华龙腾奖设计贡献金质奖章,2019年获ico-D国际设计组织联合会主席奖,2019年获光华龙腾特别奖:中国设计贡献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圆桌嘉宾

Simon Collins 教授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首席创意官

清华大学杰出客座教授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

Simon Collins 是一位创意顾问、演讲家、著名教授、理事会和作家。他曾任美国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时装学院院长和耐克亚洲区创意总监,并担任全球设计趋势集团(WGSN)咨询委员会主席。他不仅为娱乐巨头巍美(WME IMG)公司主办的纽约时装周担任形象顾问,还与中国时装协会合作参与中国时尚周活动。他曾先后创办时装文化设计“非会议”(FCD)及 全球设计教育平台 WeDesign.org。 

 

Collins曾在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和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并曾接受《福布斯》、《南华早报》、《中国日报》和《纽约时报》等国际媒体的报道。他著有《时尚学校》(“The School of Fashion”)一书。他被BOF评为全球500强之一,并被美国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Fast Company)评为业内最具创造力100人之一,并担任华美协进社的指定亲善大使。

 

 

圆桌嘉宾

Srini Srinivasan 教授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首席运营官

世界设计组织参议员、前主席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Srini Srinivasan是一位在创意设计和技术开发方面成就卓著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在硅谷、美国、欧洲和印度拥有30年的工作经验。

 

目前,Srini是WDO(世界设计组织,前身是ICSID)的参议员之一,在此之前担任WDO主席至2022年2月。Srini也是WDO基金会的创始主席。WDO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实体,旨在与城市、市政当局和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为公民创造更好生活方式的项目。

 

Srini是LUMIUM DESIGN, Inc.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是一家总部位于硅谷的、世界级的、获奖产品设计公司,在消费电子、医疗、工业产品、安全和监控领域开发了300多种产品。Srini担任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客座教授,也是同济设计与创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兼职教授,并担任该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Srini曾在全球多个设计会议上就创新与设计的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曾担任多个全球知名设计奖的评审团主席和成员。他现居上海,经常到世界各地旅行。

 

圆桌嘉宾

Aldo Cibic 教授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首席顾问

Cibicworkshop 创始人

孟菲斯联合创始人

同济大学荣誉教授

Aldo Cibic于1981年与Sottsass Associati的其他成员共同创立了孟菲斯Memphis,一场著名的设计运动。他创立了多学科研究中心Cibicworkshop,致力于在建筑、室内以及设计方面进行多样和可持续性方案的开发,其目的在于重新审视在地价值,传达新的文化意识,增强人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与情感联系。

 

Aldo Cibic的设计作品和图纸被阿姆斯特丹的Stedelijk博物馆、格罗宁根博物馆、蒙特利尔的CCA(加拿大建筑中心)、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米兰的Triennale意大利设计博物馆及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永久收藏。他的项目“Microrealities”(2004)和“Rethinking Happiness”(2010)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展出。Cibicworkshop以出色的文化创新能力被全球知名建筑杂志Domus评为“2019年度100家最佳建筑公司”之一。

 

主持人

张婕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办公室及发展规划总监

美国注册建筑师

PC&P 前中国区设计总监及上海总经理

香港大学、雪城大学、中国美院等校客座设计评委

 

 

 

参与方式

 

本次大师讲堂将公开线上直播

欢迎进入“设计寰宇”视频号直播间观看

 

 

请扫码预约直播

长按识别二维码

 

 

我们期待您的参与,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