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寻觅健康新途径 | DIIS问题实验室之后疫情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17 

随着我国防疫形势逐渐好转,大家的工作生活也纷纷按下了“重启键”,但疫情对人类社会留下的深远影响却从未远去。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才能走出阴霾,重构健康的都市生活方式?如何开展积极的健康管理,打造机体免疫堡垒?又如何回归自我,享受生活的每一个小确幸?

 

基于这些源自现实世界的迫切挑战,首届“设计寰宇”创意营特别设立了“后疫情生活(Post-Covid Life)”问题实验室。近30名来自不同背景的导师、学员们密切协作,打破学科、等级、专业和文化界限,通过两天48小时紧张的头脑风暴、策划调研和建模路演,产出了四个以落地为导向的集成解决方案。我们在此与大家简要分享他们的精彩提案。

本次问题实验室以“如何重新想象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生活,并激发新的健康实践?为主题,邀请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苏运升教授和王琦副教授以及来自IDEO的邵燕老师共同担任导师,选拔招募了20多名不同国家、不同背景、不同学科的优秀学员共同参与,以“问题驱动、跨学科、全链路”的模式,开展思维碰撞与创新实战。

如何重新想象后疫情时代的城市生活,并激发新的健康实践?

在导入环节,三位导师与学员们共同提出以主动健康为主的切入方向,并计划从以下4个层面开展具体的探索:

 

个人层面|如何改善个人的精神和身体状况?

家庭层面|如何通过远程医疗为家庭居民提供更多健康服务?

社区层面|如何利用社区和公共空间的力量促进慢性病的预防?

公共层面|如何串联各个场景,重新创造未来医疗预检的新体验?

后疫情生活工作坊导师现场:以主动健康作为主要的切入方向,从4个层面探索健康生活方式

4组学员头脑风暴:人—家—移动工具—社区

经过设计摩擦、头脑风暴、实地调研、原型搭建、方案演练等多个实践环节,4组学员以雷士德工学院周边为现实场景,提出了创新性的设计提案。他们尝试架构了一个创新生态:面向主动健康的城市生命体。其中包括“人—家—移动工具—社区”的发散性场景,通过提升每个城市构成体的自我更新能力来激发城市的生命活力

 

“后疫情生活”4组方案

 

点击展开案例

“我们的48小时”

 

导师结语

 

 

 

 

苏运升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教授

 

危机与机遇共存,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层面,我们从疫情转向后疫情学习,从危机管理到更精准敏捷地应对潜在的健康风险,这是迈向后疫情生活的关键。以数字化和车载服务作为母生态,带动精准智能的服务,带动城市生活进化,是我们这个组最主要的想法和贡献。 

 

 

 

 

 

王琦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

 

感恩可以在这座百年建筑里与有趣的伙伴和专业的团队一起参与首届“设计寰宇”创意营,在共同经历了这半年的跌宕起伏之后,回顾当时工作坊的场景和讨论,有了更深刻的感慨,疫情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后疫情生活,未来可期! 

 

 

 

 

 

邵燕

IDEO资深设计主管

 

很荣幸和如此有活力和创意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作,在疫情深度渗入日常生活的时刻,回看小组们的前瞻想法和试验,更加觉得意义非凡,感谢设计寰宇的平台让我们看到如何以人为本,为城市和社区带来积极影响。 

 
 

撰文王琦、王亚男、张何辛、黄冠霖、江席雅、刘梵

编审|Hellen Lou

设计Lisa L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