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CC回顾 | DIIS承办“可持续创新论坛”:设计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22-09-25 

设计寰宇:

 

2022 年 9 月 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设计之都大会(WDCC)在黄浦滨江正式开幕!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由上海市市长龚正亲自点亮启动,包含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作为WDCC大会的重要板块之一,由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DIIS)承接主办的“可持续创新”高峰论坛于18日上午正式亮相。

可持续创新高峰论坛

 

可持续创新论坛聚集了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时尚业务合伙人杜怡佳、浙江大学教授罗仕鉴、美的集团先行研发中心设计创新部部长卢明远、IDEO合伙人及中国区执行总裁黄智恒、C&A 中国区品牌设计及可持续业务总监Mark Ainsworth、AQUA LIXUN SU品牌主理人苏里寻以及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消费合伙人周伶怡等一众国际创新领袖,聚焦全球科技、时尚、产业前沿,深入挖掘设计变革新动能,共同描绘产业转型新图景。

 

论坛围绕“创意实践、创新生产和创新领导力”展开,包含一场主旨演讲和两场论坛,由Simon Collins(DIIS首席创意官、清华客座教授)和Srini Srinivasan(DIIS首席运营官、世界设计组织前主席)主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参与,WDCC官网、“设计寰宇”视频号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

DIIS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教授,以“设计 生命”(Design Life)开场,循循善诱地吸引观众朋友们深入思考了“设计为何如此重要”。

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以“社会创新如何赋能可持续时尚”为主题,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时尚业务合伙人、R.I.S.E.可持续时尚创新平台主理人——杜怡佳女士与线上线下的嘉宾和观众们分享了她如何让啤酒行业和时尚行业在经济模式和产业层面产生链接,这一有趣的开放式社会创新实践。

对话--未来的创新领导者

 

主持|DIIS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教授

嘉宾|浙江大学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罗仕鉴、美的集团先行研发中心设计创新部部长卢明远、IDEO合伙人及中国区执行总裁黄智恒

对话--新时尚可持续

 

主持|DIIS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教授

嘉宾|C&A 中国区品牌设计及可持续业务总监Mark Ainsworth、Impact Hub Shanghai可持续消费合伙人周伶怡、AQUA LIXUN SU品牌主理人苏里寻

Q&A

 

Q

我来自于奢侈品珠宝行业,请问我们应该怎样将创造力应用在珠宝行业,又该如何将创造力和AI结合起来,给消费者更好更新的体验?

 

A(黄智恒)

设计本身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去解决问题,我们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设计,还有你的需求是什么、你想要应对什么样的挑战、消费者想要什么。基于这些,我们才能更好地利用AI去定制解决方案,让技术发挥作用,做之前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Q

我们应该如何传达可持续的理念?我们想让消费者买的更多,同时又更加可持续?怎么样才能达到这一平衡呢?

 

A(Mark Ainsworth)

对消费者来讲,能够用简单的方式回收衣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也要提升自己、改造供应链、把自己的故事讲好。

 

A(周伶怡)

我们还需要考虑的是:你设计产品的目标受众是哪些呢?设计来自于哪些文化呢?这里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将可持续的理念融入其中。

大师寄语

不论是时尚还是工业,一切都离不开设计。而对于设计来说,可持续是如今的必修课。从一个小小的想法走到一个能真正解决问题的设计方案,并付诸实践并非易事。我们需要不断的努力,才能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旅程。

 

撰文 | Jill Wang

编审 | ZaoliG

设计 | Lisa Lyu

 

本文为原创内容,
图片版权归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所有。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