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方舟” 提篮桥,如何再起航?从社区生命力到城市大更新 | 问题实验室之社区共创

发布时间:2022-11-06 

城市生命力,在旧区改造中何去何从?

 

上海虹口北外滩区域有一个天生丽质又饱经风霜的街区,它从古代水乡的下海浦化身旧时租界的工业码头,又演变为二战时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直至今日,连绵的石库门里弄、历史建筑和“远东第一监狱”提篮桥监狱等标志性的片段组成了上海中心城区少有的成片历史风貌街区,将迎来大规模的城市旧改和时代蜕变。这就是提篮桥,因水得名,由多元交汇而为人瞩目。

 

“Community Building社区共创”问题实验室将提篮桥作为研究对象时,面对基于物理空间大拆大建的常规开发模式,提出关键词  “生命力”以探索城市更新的人本新范式。导师们和24位背景多元的实验室成员通过前期调研和冲刺式工作坊,碰撞出涵盖元宇宙、创新激励机制、分布式功能模块等多彩的创意火花。设计寰宇在此与两位主要导师一同回顾这次探索和研究,继往开来,期待实验室持续的成长。

 

△“社区共创”实验室

△提篮桥
 

 

/为何选择“生命力”作为提篮桥研究的主题?

 

 

Aldo Cibic 

孟菲斯学派联合创始人,设计大师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首席顾问

同济大学荣誉教授

本次问题实验室导师

 

 

“莎士比亚曾经说,‘没有人民,何来城市’

 

我相信,如果不把‘城市’的存在与生活在其中的人联系起来,它就没有什么意义。建筑不是主角,居住在建筑中的人,才让一个地方有了生命的脉搏。

 

然而,城市的疯狂建设创造了很多‘空白’。与其说它们是缺乏建设的物理空白,不如说是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缺失。例如,有些地方人们去纯粹是为了工作或娱乐,有些地方有些人可以去而有些人不能去,有些地方让人感到陌生,都是因为这些“空白”缺乏‘Genius Loci 场所精神’。当我们把城市视为生命体的集合,那么‘Vitality生命力’就理所应当成为关键词。

 

所以,对于正在经历生命周期而即将焕新的提篮桥,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城市更新中,生命力如何培养?”

Jie Zhang 张婕 

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发展规划总监、办公室总监

美国注册建筑师,MIT/雪城/港大等校访问评委

本次问题实验室导师

 

 

“我们以提篮桥作为历史街区改造的典型案例,也在更大范畴试图探索城市更新的新范式 ——长时间以来,以土地经济和房地产开发为主要模式的城市更新见证了中国城市的飞速发展,在提升城市经济产出的同时也造成了城市功能单一化、原始居民和社区流失、短平快的地产模式不可持续等多重问题。

 

新一轮经济和产业升级的大潮推动着城市关键词的更新。生命力,是从人出发的多样性、烟火气、创造力。人是城市里最坚固最可持续的一砖一瓦。”

 

 

/何为城市“生命力”?

 

 

Aldo:

“人的行为创造了场所,而非反之。一个有生命力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能够催生关系。许多小小相遇的集合,可以生成更大的意义。过程中的点滴创造力最终带来令人兴奋的现实。

 

我们需要新的人与人连接的场所和方式。我把建筑和设计看作是一种相遇的可能性,是点燃人际接触和关系的火花。设计在这里如果仅仅是关于美学或其自身,就随时有失去意义的风险。

 

在这次研究中,我们通过对潜力和能量的重新排序,创造刺激相遇、交流和共享的条件。”

 

 

/研究的过程是怎样的?

 

 

Jie:

“问题实验室多次调研了提篮桥的街道和社区。我们看到,城市更新的机遇很多时候来自于通过对立’元素重新定义的过程,我们提出了几个寻找和利用‘对立’的研究角度:

 

1. 物质与非物质历史遗产 vs. 最新科技 

2. 现有居民社群 vs. 伴随北外滩建设的新来者  

3. 旧区改造 vs. 创业者精神

 

在“设计寰宇”活动期间,我们将这些思考付诸于实践,通过冲刺式的工作坊快速迭代、初步建模和创造提案。”

 

 

 

△调研现场

△工作现场

 

 

 

 

/实验室诞生了哪些方案?

 

 

点击展开案例

 

 

 

/首届设计寰宇之后有哪些后续的故事?

 

 

 

Jie:

“每个方案都是一个未来创新企业的雏形。以落地为目标,本次问题实验室设置了路演环节。四个小组采用物理模型、人物扮演、数字原型等多样的形式向专家评审团和整个‘设计寰宇’社群展示设计提案,来自设计、学术、政府和投资领域的专家评审团从不同维度展开点评。最终,‘盒适生活’脱颖而出,获得了‘设计寰宇’探索者奖及奖金,并且持续互动、测试与孵化,在后续的几个月中在深圳和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落地,让人为之振奋!

 

另外,在工作坊之后的时间里,实验室也见证了两个新品牌的涌现和多个团队的建立,我们希望问题实验室成长为一个兼具抱负和温度的设计社群。”

 

 

△“盒适生活“在深圳与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落地

 

 

/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Aldo:

在事关未来的各种关键挑战里,这段时间我越来越关心的,是有关下一代年轻人的就业。
 
什么样的工作既能提供生计,同时又不会(对现存环境)造成损害,且对未来有益?
 
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聚焦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领域和工作,不产生破坏,却有助于维持人与自然、与地球的平衡。我们希望去探索这些下一代的工作,以及它的经济和伦理影响。
 

这个过程中,设计必将承担一个战略性的角色。

△左右滑动,查看实验室精彩瞬间

 

致谢 

 

合作伙伴|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IDEO艾迪伊欧创意设计

特邀导师|IDEO联席执行总裁陶艾琳

特邀专家|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总监陈之怡,战略投资部主管任琛琛,盈展集团战略性投资及公关宣传部总监吴明敏

调研支持机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公司, 北外滩5G全球创新港, 北外滩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华建数创(上海)科技公司

 

再次感谢以上机构和专家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