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时尚,毋衣?科技定义“新时尚” — “设计寰宇”大师讲堂Ep.2

Time: 2022.06.02 
时尚,毋衣?

New Fashion Without New Clothes?

 

 

5月28日,7位跨界时尚和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云聚“设计寰宇”大师讲堂,点题“时尚,毋衣?”,聚焦如何利用可持续性、前沿技术和多样性为产业创造变革性创新,深度解读“新时尚”的理念与革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思想盛宴!

 

时尚产业生产不停,消费者购买不断,春秋更替,丢弃的衣服往往只能被填埋,这对于我们的地球来说是巨大的灾难。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新时尚”采用可持续化和多元化的理念,与科技手段结合,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为设计师们解决了长久以来的难题:生产浪费。

本次“时尚,毋衣?”直播活动,业内大咖共同探讨了当今的时尚产业困境以及如何利用创新驱动为将来的时尚业带来革新和转变。

 

在主旨演讲环节,我们有幸请来了凌迪科技(以下简称“Style3D”)——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创始人兼CEO刘郴(Eric Liu)先生。在创立Style3D之前,刘郴在服装行业有着20年从业经验,目光敏锐的他很早就发现来自供应链的问题,这促使他从实体制衣转向了3D数字化。在20分钟的主旨演讲中,他介绍了服装行业面临的困难、数字化的技术发展以及今天Style3D能够提供的全流程3D数字化解决方案。内容生动有趣,干货满满。

△ 图片来自于Style3D 

 

 

 

 

刘郴 Eric Liu

凌迪科技Style3D创始人兼CEO

国内服装外贸50强联合创始人之一

中国服装论坛主席团主席委员

 

当前的时尚行业是不可持续的,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的地球,我们应找到解决方法。

 

我们可以用一些环保面料和科技手段大幅降低我们对地球环境产生的压力和污染。

 

数字时尚助力可持续发展。

 

接续的大咖对谈环节中,DIIS首席创意官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Simon Collins,就数字时尚的话题与刘郴继续展开对话,进一步探讨了Style3D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让虚拟样品比照片里的更逼真、如何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减少废弃服装带来的污染等话题,并解释了数字科技元宇宙不可避免的联系以及在不久的将来其对整个时尚产业趋势的影响。

△ 图片来自于Style3D 

最后,5位来自时尚行业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作客圆桌讨论,他们分别是:循环时尚专家、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战略设计经理Elodie Rousselot女士,可持续时尚专家、RETHINK FASHION创始人Dominique Simard先生,中国最大市场营销企业之一Activation GROUP数字服务部总经理Winton Choi先生,毕业于帕森斯的新晋时装设计师、NFT设计师、品牌i-am-chen & ZI II CI IEN创始人支晨女士,以及有着领导世界各地团队经验的资深品牌顾问、Unit 9 V.O.F.创始人Mark Ainsworth先生。

 

如何解决时尚带来的浪费?我们能否以目前的生产模式继续运作下去?“新时尚”包含了NFT、网络游戏、VR模型、虚拟更衣室等,这些要素能解决以上的问题吗?人们接触到的新时尚有哪些?另一方面,虚拟人物可以在网络世界穿上虚拟服装,真实世界的我们可以在网上购买衣服,那么实体商店和真人时装秀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呢?数字时尚只是增加销售、推广实体服装的另一个渠道?奢侈品牌最终需与数字技术合作才能胜出市场?

 

嘉宾们和主持人在四十分钟精彩热烈的讨论中,就这些时下正热的话题,各抒己见地给出了意见和解答。

△ 图片来源于i-am-chen & ZI II CI IEN 

△ 图片来源于Winton Choi

 

 

 

 

 

Winton Choi 

Activation GROUP数字服务 总经理

香港科技大学 科技管理硕士

Quantic Business and Technology学院 EMBA

 

某种程度上来说,虚拟时尚的风潮已经无法阻挡。10年内,我们的世界观或许就将转向Web3或元宇宙。

 

对于年轻人来说,我认为他们必须学会在一个共生系统下接纳一切,共同协作。 

 

 

 

 

支晨 Chen Zhi

i-am-chen & ZI II CI IEN 创始人

2020年中国福布斯30under30精英人士

2021年亚太地区福布斯U30精英人士

 

NFT为我们设计师提供了释放创造力的真正自由。 

 

设计师应该勇敢地坚持自我。

 

 

 

 

 

Dominique Simard

RETHINK FASHION 创始人

歌力思集团 可持续时尚官

 

年轻人可以通过NFT买到任何疯狂的东西,而不需要去买额外的实体衣服。 

 

可以数字化地去测试服装,无需打样。

 

 

 

 

Elodie Rousselot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战略设计经理

 

可持续不仅要重新设计产品,更要重新设计商业模式,使产品生命周期更长。 

 

学生们应更多地学习如何尊重生命,在互惠互利的关系中,通过更多对自然的观察与这些生命体系建立联结。

 

 

 

 

 

Mark Ainsworth 

Unit 9 V.O.F. 创始人

资深品牌顾问

牛仔与街头时尚设计师

 

我认为数字设计必然会在吸引人才和对外资源方面对许多公司产生很大的心理影响。

 

 

圆桌讨论的最后,Mark Ainsworth对所有年轻设计师们抛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 我们能为我们可爱的蓝色星球做些什么?”

希望我们的“时尚,毋衣?”活动对每位参与者都有所启发。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为我们的地球和更好的明天而努力。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