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 DIIS推动前沿设计新浪潮

Time: 2022.09.16 

设计寰宇: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于2022年9月15日至18日在黄浦滨江举办。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作为大会多个重要板块的举办方和参与方,推出了诸多精彩环节。

左右滑动,查看活动精彩瞬间

 

 

前沿设计创新奖

 

大会以“一奖一智库一倡议”为引领,“一奖”即由研究院组织运营并执行的“前沿设计创新奖”。前沿设计创新奖”是面向全球评选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非盈利性国际化设计奖项,旨在通过奖励和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对设计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的代表人物和设计作品,鼓励和引领设计创新的发展与突破,提升设计在驱动创新、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启迪公众对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认知与理解。

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共设包括:“设计贡献奖”、“设计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三大奖,分别面向在设计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的大师级人物、具备前瞻性并引领未来发展的设计作品和来自青少年(18周岁以下)的创新性设计作品。候选人(作品)均由评审委员会认定的提名人推荐产生,并由独立开发的人工智能评估系统,基于知识图谱和影响力评估,呈现候选人及作品的客观数据表现,为评委决策提供辅助;由来自海内外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投票产生推荐获奖者,并经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生效。

 

9月15日,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上, 现场正式揭晓并颁发了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三大奖项分别花落“人本设计”最重要倡导者、“用户体验设计”先驱人物Don Norman教授、“小米生态链”项目( 刘德及小米生态链团队)、“用设计思维促进塞拉利昂的性别平等”项目(塞拉利昂Rising Academy的30位学生组成的团队)及“模块化垃圾前端处理器组合”项目(来自上海的任泽恺同学)。

左右滑动,查看活动精彩瞬间

 

 

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

 

于9月15日下午的“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上,研究院首席运营官Srini Srinivasan教授有幸作为嘉宾主持“尖峰对话”环节,与行业大咖们一同探讨了设计与产业的关系。Srini Srinivasan教授通过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负责人杨光、特赞科技创始人范凌、腾讯技术公益发起人、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字节跳动飞书设计总监朱斌的对谈,针对“设计如何更好地为新经济赋能”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Srini Srinivasan教授提出,在未来高度数字化的新经济产业中,设计的重要性愈发被凸显。如何通过设计,搭起用户和产品、服务之间的桥梁, 面向未来,增强用户体验,是在座的所有人都应思考的课题。

与此同时,研究院首席创意官Simon Collins教授接受了“国际设计百人”智库聘书。首批“国际设计百人”智库, 邀请了国内外设计名家、知名设计学院院长、设计领军企业负责人加入,  引领行业跨界、国际合作的设计创新生态圈。

 

 
 

上海设计100+

 

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重磅发布,吸引了中、美、英、法、意等全球18个国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设计部门、中外专业设计机构、知名设计师工作室以及新锐设计师等1416个设计团队(设计师)参与申报,共征集到设计创新产品、行业设计案例、重大设计事件等年度设计成果共2128项,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于首日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发布会暨“设计创新型城市”论坛上,经由市民踊跃的网络投票及中外专家的严谨评审,新一届“上海设计100+”榜单揭开帷幕。研究院主导的“设计寰宇”项目榜上有名,由研究院办公室总监、发展规划总监张婕女士作为代表登台领奖。自2021年启动后,“设计寰宇”已开展大师讲堂、设计展览、年度创意营、工作坊、种子奖项等多种公共活动

首届“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曾在北外滩亮相。该活动由研究院与北外滩集团共同举办,由5年QS亚洲排名第1的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世界品牌500强之一的设计创新公司IDEO作为学术合作伙伴,并获得了几十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及企业的支持。在近百年历史的“雷士德工学院”历史建筑里,超过350名来自不同背景、年龄、职业和文化的参与者,加入了一场沉浸式的创意漫游。

研究院还将于9月18日举办大会高峰论坛之一——可持续创新论坛,通过聚合国际设计创新生态,拥抱最新科技前沿,发挥设计的驱动力量,服务和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届时研究院官方视频账号也将进行转播,敬请期待!